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新闻1+1》:春运问题折射中国城市化进程缓慢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08: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核心提示:

  前天就已经拉开了今年春运的大幕,提到春运总会想到宏大的数字、宏大的场面。但是今天不想去提宏大的数字和宏大的场景,而是回到一个最小的家庭当中,去讲一个故事。这个家庭里的四口人都在广东打工,他们已经有六年没有回家了,但今年他们都想到了家,可是他们买得着票吗?他们能实现这样一个旅程吗?在这样一个家庭背后又透露出目前中国的哪些现实呢?

    (节目导视)

    解说:

    他叫邱茂。

    邱海明:

    茂茂,这个修车的嘛。

    记者:

    是不是他?

    邱海明:

    就是,就是。

    邱茂:

    我们都想回来,你叫我们回来,我们都想回来,都承诺你回来肯定要回来。

    邱海明:

    能回到我的面前就好。

    邱远东:

    回去给我老爸打一口井,他以前不相信那个地下水的。

    解说:

    在广东打工的一家人,在四川生活的老人,他们彼此的牵挂,他们各自的生活,他们要团圆过这个新年。

    邱茂舅妈:

    你看一个家就是一个宝盖,下面住了很多人嘛,所以这个家是每个人人生中,也是最重要的一部分,希望回家、渴望回家。

    解说:

    《新闻1+1》今日关注:回家!

    主持人: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前天就已经拉开了今年春运的大幕,提到春运总会想到宏大的数字、宏大的场面。宏大的数字,比如说今年春运总的人次要超过30亿,相当于所有中国人要平均来回折腾两趟还多,这是一个多么宏大的数字。还有宏大的场景,不管铁路、公路还是飞机场等等,人山人海,我估计这个时候在月亮上拍的话,恐怕看不见长城,可能都能拍到中国春运的场景。

    但是今天不想去提宏大的数字和宏大的场景,而是回到一个最小的家庭当中,去讲一个故事。这个家是什么样的家?先给大家做一个人物简介,这边是爷爷和奶奶,爷爷和奶奶在四川宜宾,中间是孙女跟孙子,这边是儿子跟儿媳,但是这四口人在广东的广州打工,当然姑娘跟着他们一起生活。整整六个春节,儿子、儿媳,还有孙子和孙女没有回四川老家过了,今年爷爷、奶奶可是急死了,当然爸爸、妈妈那边,还有孙子、孙女那边也是归乡似箭,可以说双方契合在一块了,都想到了家,在今年春节变得更温暖。但是他们买得着票吗?他们能实现这样一个旅程吗?在这样一个家庭背后又透露出目前中国的哪些现实呢?来,走进这一家人。

热词:

  • 春运问题
  • 买票难
  • 城市化
  • 城乡割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