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丁永勋:理性表达与“开动脑筋”的良性互动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解决春运一票难求,需要“开动脑筋”。农民工“上书”反应诉求,铁路部门虚心听取,是“和谐春运”的一个亮点

       今年春运,据说客流量再创新高,达到惊人的31。58亿人次,在运力没有明显增长的情况下,买票变得更难了。虽然铁路部门连续推出火车票实名制、网络售票两大举措,对打击倒票起到明显作用,但一票难求的问题,似乎很难在短时间内解决。

       尽管运力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提升,但实名制加网络售票,确实在推动售票公平、减少排队损耗方面,起到了一定作用;虽然网络总是显示很忙,登录成功如同中奖,但确实也有不少人,不用起早贪黑排队,不用托人找关系,在网上订到了需要的火车票。这是网络售票进步的地方,应予肯定。至于花费不菲的铁路售票系统界面不友好、难以登录等问题,是网站建设中公开招标做得不够,缺乏针对春运的模拟演练等造成的,属于管理问题,不能归咎于网络售票本身。

       但是,很多习惯了网络化生活的人,在为网络购票欢呼的同时,忽略了所谓“信息鸿沟”的存在:农民工等群体,因为缺乏上网的物质和技术条件,也不懂网银支付等新鲜玩意儿,买票反而变得更难了。不久前,就有农民工投书媒体,诉说网络售票让订票更难的切身体会,引发媒体热议。不少人对农民工的遭遇表示同情,呼吁改革售票规则,照顾不同群体的需求。但也有人认为,这是媒体和农民工一样不熟悉售票规则造成的,农民工不会使用网络,但应该慢慢适应网络化生存,眼前可以找人代买,还可以尝试电话购票、排队购票等其他方式,网络购票只是增加了一种购票途径,并没有让买票变得更难,不必要把春运渲染得如此“悲情”。

       平心而论,上述说法并非全无道理,但仍属于坐在空调房里的以己度人。实际了解农民工的真实情况和需求,就会发现,对网络售票,他们确实有不熟悉不了解的地方,但也有规则设定不合理的原因,这让他们买票更难了。比如,网络和电话售票的预售期都是12天,而在车站窗口只能买到提前8天的票,这4天左右的时间差,让习惯排队买票的农民工少了很多机会。并且,因为经济和技术条件不同造成的“信息鸿沟”确实存在,和熟练使用网络的白领相比,只会用排队等“原始办法”的农民工,在购票上无疑处于弱势地位。

       农民工是春运的主力人群,在城乡二元结构和半城市化一时无法消除的情况下,他们还要每年重复这种候鸟式的迁徙。因此,不管是出于和谐春运的需要,还是对特殊群体的关怀,都应对农民工春运购票有适当照顾,保障他们有尊严地回家过年。“电网购票”是大势所趋,但必须考虑更周全,不遗忘这个庞大群体的特殊需求,才能把好事办好。

       因此,农民工通过投书媒体等方式大声表达自己的诉求,无论如何都是有价值的。以往,他们的声音往往被忽视,或由掌握话语权的“他者”代言,现在,他们有意识通过公共平台理性表达诉求、争取利益,无疑是可喜的变化。很多问题被“拖炸”,都是因为诉求渠道狭窄、沟通欠缺,互不了解、互不谅解、隔阂日深造成的。农民工的公开理性表达,使得有序解决问题有了良好的基础。即使这里面有因为不熟悉政策造成的误解,有关方面也可以借此机会澄清事实,对于确实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则可以及时得到解决。

       事实上,在了解到农民工的这些诉求之后,有关部门已经有所动作。据昨日《新闻联播》报道,铁路部门通过开行农民工专列、降低农民工团购车票门槛、送票上门等方式,努力解决农民工订票难题。此外,在售票方面,还可以通过改变窗口预售期,增加窗口预留票和团体票等方式,向农民工群体倾斜。一些民间组织和个人志愿者,也发起随手帮农民工订票之类的活动。对于急盼返乡团聚的农民工来说,这些小小的举措,都透出寒冬里的暖意,化“悲情”为“温情”。

       为解决春运一票难求问题,胡锦涛同志曾指示铁路部门要开动脑筋,多想办法。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开动脑筋”首先要掌握实际情况,了解不同群体的需求。农民工通过媒体、网络等渠道反映的诉求,对有关部门来说,就是送上门的民意,应虚心听取,作为改进工作的依据和动力。

       因此,我们应珍视农民工自觉表达的意愿和需求,同时也应该向他们学习,有了诉求,要想办法表达。说出来,就有解决的希望。这一次,铁路部门“开动脑筋”积极改进,让人眼前一亮。

热词:

  • 春运
  • 农民工
  • 铁路
  • 客流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