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林书豪一战成名,两岸球迷齐喝彩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台湾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效力于美国纽约尼克斯队的美籍华裔球员林书豪上周在NBA五场赛事中大放异彩,不仅在纽约掀起一股“林书豪风”,更俘虏了远在千里之外的中国球迷的心。有趣的是,两岸球迷更因林书豪的“所有权”而各执一词。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两岸本就是一家,黄皮肤的林书豪在白人和黑人垄断的美国篮球殿堂打出名堂,那是全世界华人的骄傲。两岸球迷应稍安勿躁,共同为林书豪鼓掌加油才是正道。

  评论摘编如下:

  目前效力于美国纽约尼克斯队的美籍华裔球员林书豪在上周NBA五场赛事中大放异彩,带领队友获得五连胜,个人得分均超过20分,不仅在纽约掀起一股“林书豪风”,更俘虏了远在千里之外的中国球迷的心。自去年7月姚明宣布退役后,两岸球迷失落不已,如今林书豪横空出世,可谓填补了这一感情空白。

  然而,有趣的是,两岸球迷却因林书豪的“所有权”而各执一词。林书豪出生于美国加州一个台湾人家庭,父亲是台湾彰化县人,因此台湾球迷觉得林书豪将来应代表中华台北篮球队出赛奥运,但大陆球迷认为林书豪祖籍浙江嘉兴,也希望他能代表中国篮球队出战。其实,两岸本就是一家,黄皮肤的林书豪在白人和黑人垄断的美国篮球殿堂打出名堂,那是全世界华人的骄傲。两岸球迷应稍安勿躁,共同为林书豪鼓掌加油才是正道。

  林书豪的奋斗过程也给两岸中国人留下了深刻的议题。在中国人的印象中,运动员一般不具有高学历,甚至还有部分人认为,学习成绩不好的人才会去搞运动。而林书豪不仅是大学毕业,母校还是年轻人梦寐以求的“长春藤”名校之首哈佛大学,学的更是中国父母认为的“赚钱专业”经济学。倘若在大陆和台湾,一个人能上顶级名牌大学,学得又是热门专业,毕业后多会走上舒适安稳的高级白领之路,而非前景不明、一身伤痛的运动事业。但林书豪却毅然选择了后者,足见他对篮球运动的热爱与执着,也正因如此,才成就了其日后的“NBA梦想”。

  与姚明出生于篮球运动世家不同,林书豪的父母都是从事信息业方面的知识分子。在爱看篮球赛的父亲的影响下,林书豪从小爱上了打篮球,念高中时被评为加州年度最佳球员,但从哈佛大学毕业后却没有通过NBA的选秀,2010年虽换来金州勇士队一纸合约,但在坐了一年冷板凳后就被炒鱿鱼了,随后转到火箭队,不到一个月又被弃用,再转投纽约尼克斯队,也被刻薄地称为“板凳之星”,直到最近担任控球后卫的队友因伤无法上阵,林书豪才能像正选球员那样在场上打了约半小时,终于有机会得以把多年来锤炼的控卫技能发挥得淋漓尽致,一炮而红。

  人们多认为,华人球员要在NBA立足,须在高人林立的篮球场上再“高人一等”。姚明就是一个典型例子。他身高2.26米,可以轻松地在对手的防守队员头上投篮。林书豪身高虽只有1.91米,但他却为自己找到了一个合适的位置─对身高要求不严格的控球后卫,并凭着优秀的组织能力和反应迅速的头脑,做出具威胁性的助攻,为队友和自己创造得分良机。林书豪的成功,可以说对海外奋斗的华裔球员更有激励意义。

  林书豪已一战成名,希望他戒骄戒躁,再接再厉。

热词:

  • 球迷
  • 控球后卫
  • 一战
  • 得分良机
  • 防守队员
  • 成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