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新闻周刊:中国足球“反赌扫黑”宣判是迟到的正义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9日 14: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核心提示:

       白岩松: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打开《新闻周刊》。从本周四开始,中国足球“反赌扫黑”的庭审终于拉开了一审宣判的大幕。这一天,四位“黑哨”就各自获刑三年六个月到七年不等,虽然九年前对孤独的龚建平量刑十年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对足球裁判受贿案的宣判,但那一次更像是只罚一个却放过众人的遗憾宣判,并导致之后很多足球人变本加厉。那么,本周的宣判是迟到的正义,我们希望它不仅结束过去,更能开启未来,让诱惑面前的中国足球人在未来不敢也不能干坏事,如若如此,本周的宣判划出的就将是中国足球一个充满希望的新的起跑线。但愿!好,接下来共同走进本周。

       新闻回顾:

       中国基础研究原创性成果的取得还需长期积累

       本周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在这场隆重的仪式上,92岁的谢家麟和90岁的吴良镛获得了“201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除了这一最高荣誉,两位老科学家还每人获得了500万元的奖金。谢家麟,中国粒子加速器事业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他曾带领团队研制成功中国第一台大科学装置---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而被称作“人民建筑师”的吴良镛,则是新中国建筑教育的奠基人之一,人居环境科学的创建者,他成功地开展了从区域、城市到建筑、园林等多尺度多类型的规划设计研究与实践。国家最高科技奖自2000年设立以来,已有18位科学家荣膺这一奖项。然而与此同时,人们也注意到,在这次颁奖中,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再度空缺,这已经是12年来第八次出现一等奖空缺。有关负责人称,中国基础研究与国际一流水平还有一定差距,原创性成果的取得还需长期积累。在评奖上要慎之又慎,宁缺毋滥。

       针对一些地方土地严重违法现象国家启动约谈问责

       本周,持续遇冷的楼市再成焦点。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报告,在楼市调控和信贷收紧等多重压力之下,今年1月,中国20个主要城市总成交量同比跌幅达81%,其中11个城市的成交量跌幅超过50%,部分城市甚至出现零成交。有媒体调查发现,近日,个别房地产开发商因资金链断裂而“跑路”的现象似乎也有抬头的迹象。在长沙,仅是一个区就有十家房地产开发商疑似“跑路”。

      就在去年广东佛山等地放松楼市限购政策被紧急叫停之后,2月9日上周四,安徽芜湖又推出一项所谓“楼市新政”。该文件称,将对今年购买自助普通商品住房给予所纳契税100%补助,并对购买新建自住商品住房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给予不同标准购房补贴等,试图通过各种免税政策、户籍政策、财政补贴政策等方式刺激楼市。然而,这份文件出台才仅仅三天,就被紧急叫停。

       几乎与此同时,在听取各界人士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意见和建议的座谈会上,温家宝总理再度重申,“促使房价合理回归不动摇”。此外,针对一些地方土地严重违法的现象,国家土地督察派驻地方督察局也启动了又一轮约谈问责行动。截至目前,已有9省(区、市)的地级市以及县市政府的主要负责人遭遇约谈。

       医院医德医风建设薄弱需举一反三

       周四,卫生部针对备受关注的医院“遗弃受伤流浪女事件”和“拆线事件”公布了处理结果。去年7月,河北省安国市中医院派救护车出诊接治一名被机动车撞伤的女性患者,因患者没有家属陪护,这家医院的行政值班院长竟决定连夜用出租车将病人遗弃至临近的博野县境内道路旁,导致患者死亡;去年8月,在武汉第三医院,一名患者在手术后因为手术费用问题与医务人员发生争执,提出要拆线去其它医院就诊,而值班医生居然真就当即拆线任由病人离开。如今,这两家医院的院长和值班医生已分别被撤职、记过,或暂停执业活动。对此,卫生部称,这两起事件暴露了医院医德医风建设薄弱,严重损害患者切身利益和合法权益,医院门急诊管理存在严重漏洞,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存在严重隐患。并要求“引以为诫、举一反三”。

       而在本周,来自河南洛阳医院行业的一场试验也令公众期待着更多的“举一反三”。病人住院不用先交押金,出院只交纳自付部分,自去年11月起,洛阳市新安县人民医院开始试行“先看病、后交钱”,此措施实施百天,有将近两千名患者享受这一服务,没有出现一例恶意逃费现象。而从本周三开始,在山东济宁,全市各级医疗机构也已全面启动先看病后付费的诊疗服务模式。

热词:

  • 中国足球
  • 反赌扫黑
  • 宣判
  • 活熊取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