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南辰:迟到的“与国际接轨”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从美国、德国、韩国、日本等国家的惯例看,政府用车用本国自主品牌无可厚非,也没有违反相关国际贸易准则。值得关注的一个问题是接下去,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是否会“与国际接轨”,也采用自主品牌

  工信部官方网站近日公布《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400多款候选车型均为自主品牌产品,包括上汽、东风、一汽、广汽、奇瑞、江淮、比亚迪、吉利、长安、华晨、力帆、长城等主流自主品牌阵营,覆盖了轿车、多功能乘用车、越野车、新能源轿车四大类。整个《目录》征求意见稿,堪称当前自主品牌乘用车阵营的“大阅兵”。

  按照管理细则,公务用车分为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这部分车辆在公车保有量中占比很大,如果其替换、新增采购份额被自主品牌占据,对去年以来倍感市场竞争压力的自主品牌厂家应当是利好消息。

  其实,合资品牌汽车本次在《目录》征求意见稿中出局的命运早已经注定。因为去年11月14日公布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管理细则》规定,申报《目录》的汽车生产企业应“具备持续的整车技术研发和产品改进能力,设有产品研发机构,近两年企业研究开发费用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均不低于3%”。由于国内合资企业的模式决定了其研发投入不足以过线,因此在排量、价格“双18”明的门槛之外,研发投入“暗门”将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锁定在自主品牌也就顺理成章了。

  从美国、德国、韩国、日本等国家的惯例看,政府用车用本国自主品牌无可厚非。甚至在印度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政府用车也是清一色的自主品牌,舒适程度约等于夏利。应当说我国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锁定在自主品牌只是迟到的“与国际接轨”,也没有违反相关国际贸易准则。

  还记得一则“老新闻”:在1988年全国两会上,有细心人在举行全体会议的时候到人民大会堂前的停车场上数了一下:556辆轿车中,495辆进口车占绝大多数,合资国产车和自主品牌车则寥寥无几。当时一位政协委员建议在会议文件中加入提倡领导干部乘坐经济型国产轿车。

  时过境迁,眼下全国的几百万辆公车中,国产车已经是绝对主流,品牌却绝大多数是洋品牌。由此可见,对于公务车而言,由国产替代进口只是解决“温饱”问题的初级目标;由自主品牌替代合资国产品牌,则是建立汽车强国的更高层次目标所需要的。

  值得关注的一个问题是,接下去,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是否会“与国际接轨”,也采用自主品牌。虽然目前有业界人士表示红旗等品牌可能会扛起这一重任,但尚未得到相关部门正式确认。

  此外,分析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全自主”的趋势,对自主品牌产品提升品牌形象有一定帮助。但是从公车改革的大趋势看,公务车采购也应当逐步压缩。自主品牌不能把公车市场当做竞争主战场。尤其是分析《目录》征求意见稿,412款候选车型分属上汽、东风、一汽等大集团,产地涉及上海、安徽、广东等多个省市,如何在未来的政府采购中避免地方保护、形成公平竞争氛围,也值得有关部门关注。

热词:

  • 与国际接轨
  • 自主品牌
  • 目录
  • 七日谈
  • 公务用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