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新闻1+1:故宫博物院如何面对公众期待?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核心提示:故宫博物院新院长单霁翔到任第一天就有如履薄冰之感,“失窃门”,“错字门”,“会所门”,“哥窑门”,“拍卖门”,经历十重门考验,故宫如何赢得公众信任?定位、转型、改革,故宫博物院如何面对公众期待?本期《新闻1+1》专访全国政协委员会、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

  白岩松: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这期不是直播的《新闻1+1》。

  两会正在召开,人们关注的焦点是人民大会堂,但是与人民大会堂一街之隔的故宫,也经常被代表和委员们所谈论。没办法,建成已经快六百年了,建院也已经87年的故宫,在过去一段时间,由于这样或者那样的事被人们这样或者那样谈论着。在这次两会上,有一位政协委员提交了18份提案,其中6份都与故宫有关,他就是故宫博物院新任院长单霁翔,今天我们采访他。

  解说:

  “我不是掌门人,我仅仅是个看门人。每个人对故宫的遗产保护都应该拥有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受益权。我这个新官上任没有三把火,因为故宫最怕火。”,2012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单霁翔尽管行事有些低调,但是他仍然会成为被众多记者围追堵截的对象,因为他是故宫博物院刚刚上任两个月的新院长。

  “失窃门”,“错字门”,“会所门”,“哥窑门”,被记者们抓住的单霁翔需要一遍又一遍地向大家汇报,他这个新任院长对这些问题的看法和处理。此前,他曾经对媒体明确表示,对故宫曾受损的公信力只有用加倍努力来弥补。改造安防措施、扩大开放区域、及时披露信息、提升展览质量、改善藏品环境、健全管理制度。上任两个月来,单霁翔已经多次向媒体介绍了,故宫目前正在进行的各项重要工作。而在今年两会,他一共带来了18份提案,其中6份都与故宫直接相关。我们关心故宫博物院新院长单霁翔面对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故宫,到底能为公众打开一扇什么样的门。

  白岩松:

  在这次政协会上,您的提案6个都与故宫有关,这也是到了这儿集中一段思考结果?

  单霁翔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院长:

  是。每年政协提案,我都认为它是一个推动我们工作的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今年一共提了18个提案,但是其中有6个提案有关故宫的。我认为今年关于故宫的这些提案也是过去工作的一些积累,也是这次到故宫来以后一些新的感受。

  白岩松:

  您的提案中是否在期待着故宫外面能跟你配合一下?

  单霁翔:

  是。这是我作为当过北京市规划委员会主任和国家文物局长两个不同的岗位,在文化遗产本体保护和它周边环境的保护下,我觉得应该同时地重视、同时地进行。

  白岩松:

  可能很多的媒体马上就放大了关于人数的问题,因为的确一看挺触目惊心的,1949年到2002年才由100万变成700万,2002年到现在十年就增加1400万,增加了700万,因此很多媒体放大了您提案当中的预约制,预约制让大家有一种担心,是不是将来对游客要控制?

  单霁翔:

  故宫的人数的确过去十年间翻了一番,这是世界上所有的博物馆都没有出现的现象。对于一个仅有72公顷的紫禁城,每年涌进上千万观众,对于故宫来说积极地、审慎地来应对。预约制可以叫那些旅游团体把时间高峰岔开。比如说进故宫的时间不一定要早晨8:30,而能够在其它时段,甚至旅游团在一些季节,或者一些项目的安排上,能够有所调节。

  白岩松:

  不是要限,短期内限不了。

  单霁翔:

  不是要限,是疏导,而不是禁止。

 

热词:

  • 新院长
  • 单霁翔
  • 两会
  • 提交议案
  • 文物保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