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新闻1+1]农资价格上涨与每一个人的利益息息相关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4日 1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核心提示:

  山东、河北、广西、安徽、甘肃、四川,农资价格普涨,农民压力倍增。平均每吨上涨了100元左右,仅肥料投入一项,今年就需要多增加投入1100多万元。化肥、种子、农药、柴油,10%以上的涨幅,整个的化肥成本都随着煤炭、天然气、电的价格而刚性上涨。不断上涨的种粮成本,农民能承受吗?《新闻1+1》今日关注"越耕越贵的春耕怎么办!"

  主持人(劳春燕):

  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新闻1+1》。

  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到了,万物复苏,这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季节,而对于农民朋友来说,这份希望更是实实在在的生计,所谓春播秋收,春天播种秋天收获。

  可是今年面对着一片片希望的田野很多朋友却高兴不起来,因为种子贵了、化肥贵了,柴油也贵了。所以很多朋友心里直犯嘀咕,今年种地还能赚到钱吗?

  (播放短片)

  解说:

  "人勤春来早,春耕春播忙",不管时代如何进步,这从南到北的春耕总会寄托着整个国家的希望。买肥、播种、浇田,农民希望用自己的勤劳能换来一个沉甸甸的丰收年,但是今年春天农资价格的上涨却给他们增添了不小的压力。

  声音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今年的玉米种子价格挺高的,现在是46(块钱)一公斤,去年大约是30多块钱,稻种一斤半一小袋子,去年52块钱一袋,今年70块钱一袋。

  解说:

  安徽省霍邱县农民王权和黑龙江农民李元民这些天都在忙着采购种子,虽然一南一北,但他们都面对着一样的困扰,今年市场上的种子价格比去年又高出了不少。而在眼下,价格出现上涨的又何止是一个种子。

  刘胜国(巴中市巴州区红岩村村民):

  50块(钱)一袋。

  记者:

  一袋50,比去年涨了多少?

  刘胜国:

  比去年(一袋)涨了8块(钱)。

  解说:

  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红岩村的刘胜国发现,今年的化肥也比去年涨了不少。

  刘胜国:

  每亩要多花20来块钱。

  记者:

  几亩地,您家里?

  刘胜国:

  我们家里土地有十多亩。

  记者:

  十多亩地,光施肥这一块得多花?

  刘胜国:

  多花几百块钱。

  解说:

  根据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供销社农资配送中心的数据,在今年尿素、复合肥、磷铵、碳铵,这些农民们主要选用的品种跟去年相比价格都基本上涨了15%以上。而在四川另一个粮食生产大县--德阳市中江县,因为化肥价格上涨,今年全县130多万亩春播作物化肥价格直接影响种粮成本。

  蒋维福:

  平均每吨上涨了100元左右,仅肥料投入一项今年就需要多增加投入1100多万元。

  解说:

  农资价格出现上涨的不仅仅在四川,广西、安徽、山东、河北、湖南、甘肃等地的农民,也都在反映农资价格上涨给大家带来的压力。而在云南压力更大,来自云南省农业厅的一份数据,"目前全省有876万人受旱灾,有494万人、244万头大牲畜不同程度饮水困难。与此同时,截至3月15日,全省种子、化肥、农膜、柴油等主要农资平均价格分别比去年同期上涨13.5%、20%、6%、5.78%。"

  龙文军(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化肥价格上涨是有周期的,它这个周期主要是以年为单位的周期。

  主持人:

  农资被称为是粮食的粮食,农资价格上去了,劳动成本、生产成本增加了,种粮的积极性有没有受到影响呢?我们来看一份调查,这份调查是在种粮大省河南做的,人民银行许昌市中心支行对河南某县200户农户进行一番调查,问题是当前种植打算是什么?其中有63%的农户回答保持现有面积和投入;16.1%的农户回答减少种植面积,减少投入;还有13.8%的人回答扩大种植面积增加投入。打算要减少种植面积、减少投入的人比扩大种植面积增加投入的人多。至少在这200户农户群体当中,有可能种植面积和投入今年整体上会出现缩减局面。

  今年农资价格的上涨是不是处于一个正常的范围之内?它的特点又是什么?接下来听一位农业部专家的意见。

  龙文军:

  (今年)也不是说特殊性,本身农资价格每到春耕的时候都会出现上涨的现象,这种农资的价格上涨,我把它定义为年周期。最近这几年涨价,农资价格的涨价里面比较多的,或者涨价幅度很大的就是柴油,随着这几年农业生产的发展和机械化程度不断提高,柴油所占的份额是越来越多,从2008年到现在,化肥的价格并没有上涨的很大,2008年是一个比较大的高峰。

  从我自己的研究判断来看,现在的农资价格上涨是一个比较正常的现象,每年在这个时候也都会上涨,这种上涨我觉得并不足以引起特别大的一些恐慌。

热词:

  • 供求关系
  • 农资上涨
  • 农产品
  • 粮食安全
  • 财政补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