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物价上涨时民众最期待当局的什么?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台湾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针对目前岛内的民怨随着百物涨价而高涨的情况,台湾《联合报》19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台湾民众现在最想看到的无非是当局能否“汗水多过口水”,只靠道德劝说加专业论理是不够的;如果再让人民觉得当局对不肖抬价商人“无法度”,势将更进一步伤了人民的心。

       文章摘录如下:

       “看到妈妈抱小孩、拎着奶粉、尿布,边抱怨‘政府不是希望人民多生吗’的新闻,怎能不注意奶粉价格异常?”台“行政院副院长”江宜桦日前巨细靡遗地诉说台当局连日抗涨作为,具体中还带着感性。

       “通货膨胀要看长期,适度通膨是正常现象。”“行政院长”陈冲18日展现财经专业解析物价上涨,更详述如何分析面粉、沙拉油成本,充分展现“完全掌握”的信心。

       两“政院”高层话说得恳切、也有相当说服力。但要让人民有感,除了加强道德劝说及专业论理说服外,人民要看的恐怕仍是当局能否力行“严查重罚”。

       分析高层的宣示,虽用了很强烈的“约谈”(江宜桦解释是‘约来座谈’、非法律上约谈)字眼,以及整顿台电、中油的决心,但在民怨随百物涨价而高涨的今天,民众最想看到的无非是政府能否“汗水多过口水”。真有心抗涨,就办几个不肖商人吧!

       这绝非民粹思维作祟,因为根据“行政院”网站,稳定物价小组的分工,泰半都是攸关查察、乃至后续开罚的。

       例如在查察部分,除由“高检署”加强督导各地检署“打击民生犯罪执行小组”,与“内政部”警政署配合主动侦办,是否有黑道帮派介入;“公平会”也应对能源、钢铁、食品及大宗物资、农畜产品等价格,主动立案调查业者是否涉不法囤积、人为操纵、联合垄断或哄抬价格。

       “行政院”在短短两天内,由“副阁揆”、“阁揆”亲上火线,在第一时间回应舆论“你睡着了吗”的质疑,相较陈冲初期的兵慌马乱,危机处理确已进步许多。但物价上涨毕竟最伤人民荷包,若再让人民觉得当局对不肖抬价商人“无法度”,势将更进一步伤了人民的心。

热词:

  • 台湾
  • 当局
  • 商人
  • 通货膨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