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新闻1+1:黄岩岛对峙问题菲方已接近中国忍耐极限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8日 08: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核心提示:

       解说:

       侵犯中国主权,袭扰中国渔船,黄岩岛对峙进入第18天,菲方仍然无意缓和局势。

       刘为民:

       一厢情愿地进行炒作,丝毫无助于解决当前的事态。

       解说:

       无视中方多次交涉,决意使事态复杂化、扩大化、国际化,菲外长和防长双双赴美国寻求帮助。4月30日,菲律宾又会做出什么样的举动?

       刘为民:

       不要将它国卷入,让别的国家来参与。

       解说:

       昨日,中国国防部发言人也对黄岩岛对峙做出回应。

       根据职责和任务,中国军队将密切配合渔政、海监等部门共同维护国家的海洋权益。

       维护南海主权和领土,黄岩岛对峙中国应该如何应对?

       《新闻1+1》今日继续关注“黄岩岛对峙:中国主权 不容侵犯!”

       菲方在黄岩岛附近海域与中方对峙,极力将事态复杂化、扩大化、国际化

       主持人(白岩松):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这十几天时间里,黄岩岛是中国人格外关注的一个岛,为什么?它是我们的领土,但是现在冒出另外一个国家非说是他们的,这不是添乱吗?其实这个事实非常清晰,简单一句话就够了,别闹了,黄岩岛就是中国的!但是人家就要闹。可以在地图上看一下,这些天一直在关注的黄岩岛,很多公约,包括地图里显示一直就是中国的领土,它是一个150平方公里,浮出海面很多礁石的一个岛,无论是战略地位还是经济地位非常重要。它毕竟是中国的,所以别闹了!但是事情还在发展中,我们继续关注。

       (播放短片)

       解说:

       今天,一艘中国海监船仍在在我国的黄岩岛附近海域进行护渔,而菲律宾海岸警卫队的“邦板牙”号和菲律宾渔业与海洋资源局的一艘环境监测船也仍然停留在这一海域。尽管中国外交部多次提出严正交涉,但是菲律宾似乎并没有使事态趋于缓和的打算。

       字幕提示:

       2012年4月26日

       王璐璐(本台记者):

       菲律宾政府方面目前暂时还没有想撤出黄岩岛的意图,而且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昨天也称为了表明菲律宾对黄岩岛主权的拥有,他们将继续保持在黄岩岛存在的这样一种状态。

       解说:

       不仅继续在黄岩岛附近海域与中方对峙,而且仍然在极力将事态复杂化、扩大化、国际化,菲律宾正在积极布局下一场戏的登场。

       24日,菲律宾外交部放出消息说,菲律宾的外交部长德尔罗萨里奥和国防部长加斯明将于4月30日赴美,与美方进行“2+2”会谈。他们还提前放风说,菲方打算就黄岩岛对峙事件请美国出谋划策,并向美国要求给予菲律宾军队更多援助。

       另外,菲律宾还声称这个星期将正式向中国提出邀请,要把黄岩岛主权问题诉诸国际海洋法法庭,如果中国拒绝,他们将有可能单方面向国际法庭寻求帮助。

       刘为民(外交部发言人):

       黄岩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不存在提交国际海洋法法庭或者是提交国际仲裁的问题,任何国际机构介入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问题都需要遵循相关程序规则,一厢情愿地进行炒作,丝毫无助于解决当前的事态。

       解说:

       事实上,在黄岩岛事件之外,菲律宾更是小动作不断。在黄岩岛持续对峙的同时,菲方却没有中断他们在南海的非法勘探行为。据当地媒体报道,菲律宾菲莱克斯石油公司旗下的福伦能源公司25日放出消息说,南海礼乐滩“桑帕吉塔”天然气田可能蕴藏20万亿立方英尺的天然气,礼乐滩属于中国的南沙群岛,而菲律宾则声称礼乐滩在其领土范围之内。

       刘为民:

       菲方应该切实尊重中国的领土主权,不要采取使事态扩大化、复杂化的行动。

       解说:

       而在前天,日本共同社报道说,菲律宾“卡拉扬”镇的比特奥浓镇长表示,将于6月在目前由菲方占领的中国南沙中业岛上开设小学校,如果消息属实,这将是菲律宾首次在其非法占领的南沙争议岛屿上开设学校。

       刘为民:

       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的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反对任何侵犯中国主权的非法活动,希望菲方能够遵守《南海各方行为宣言》,避免采取任何使事态复杂化、扩大化的行动,影响南海地区和平与稳定,也希望菲方不要一再采取这种小动作。

热词:

  • 黄岩岛对峙
  • 菲律宾
  • 中国
  • 南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