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乔子鲲:猪血充鸭血有欺骗就不安全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5日 07: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在食品安全问题上,只要不符合标准,只要有欺骗行为,就存在问题,就是不安全的,决不能降格以求。

  “你放心吧,几乎整个北京的鸭血豆腐,都是猪血做的,哪有那么多鸭子。”工人的话令人心惊,或有夸张成分,道出的却未必不是部分实情。记者暗访发现,正规肉联厂和老字号稻香村,卷入了这场猪血充鸭血的“游戏”之中,令人寒心。名店老厂也干这种事吗?

  与明显有毒、有害的食品相比,用猪血冒充鸭血似乎要安全一些。当人们多次经历食品安全事件,往往会降低标准,以为只要安全,以次充好也就算了。央视“3·15”晚会曝光麦当劳食品过期照卖,反引一些人热捧,即是这种委曲求全的心态。然而,这种心态是要不得的,这种心态或正中一些名店老厂下怀。

  对于一些名店老厂大企业来说,因为本身品牌信誉的无形约束,一般不太会干那种太过缺德、毫无底线的事情。但难保不会浑水摸鱼,干点以次充好的事情。毕竟,降低一点标准,会有更多收益,消费者可能也不会苛求。这种做法不但伤害了消费者的信任,也是对自身品牌和信誉的损毁。

  一个法制健全的社会,对那些黑作坊产销有毒有害食品理应绝不容忍,对名店老厂以次充好产销食品绝不手软。原因就在于,食品在以次充好的过程中可能会变得不安全。专家称,要把猪血做得非常像鸭血,不法商贩可能会加入甲醛、工业色素等,这些会对肝脏和肾脏造成伤害。在食品安全问题上,只要不符合标准,只要有欺骗行为,就存在问题,就是不安全的,决不能降格以求。

  从产销者角度来说,构筑食品安全网,首先需要名店老厂大企业做出表率。你先严格要求自己,决不降低标准和质量,在市场中绝对过得硬、信得过,你就会成为旗帜,就能凝聚消费者,假冒伪劣者就会越来越不得人心。稻香村正因其是老字号,在北京市民中有很高的信赖度,到任一店面去看一下,都会发现消费者众,显示的即是这种力量。而双汇这样的大企业,在去年瘦肉精事件后遭受重创,表明的正是这种力量的反作用。名店老厂大企业,断不可为了小利而毁了声誉。

  假鸭血消息曝光,北京稻香村、北京第五肉联厂分别发布声明,承认企业监管不力。尽管问题主要出在这条食品生产销售链的最上游中瑞食品有限公司,但这两家名店老厂如此疏于监管把关,仍令人难以置信。惟有拿出最严格的举措,不放过自己的一丝疏忽与过错,才能不辜负消费者的信任,不辜负百年老店的金字招牌。

热词:

  • 鸭血
  • 猪血
  • 名店
  • 游戏
  • 老厂
  • 食品安全问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