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新闻1+1:美国务院为何突然“发难”孔子学院?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5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核心提示:美国国务院5月17号发布的公告,目前在该国持有J—1签证的孔子学院的中国教师,必须在规定的日期之前离境。不再为中方教师续签签证,禁止中方教师和自愿者在中小学的学堂教学。现有孔子学院必须申请认证,不解、困惑、震惊、抗议,美国国务院为何突然“发难”孔子学院?

  主持人白岩松:

  你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现如今好多年轻人习惯用“躺着中枪”,来形容一个人莫名其妙地遭受了别人的攻击,而且感觉很委屈的这样的感受。如果要是拿这样的一种感觉去形容最新发生的新闻事件的话,我们可以这么说:“孔子”不仅躺着“中枪”,而且是躺了那么久了居然在美国“中枪”了。这事怎么说起呢。中国在美国的81所孔子学院,其中有很多的老师其实是在那里教汉语的志愿者,但是突然接到了美国政府有关部门这样的通告,由于签证方面的理由,要求他们在6月30号之前必须离开美国。怎么“孔子”遭受了这么严重的枪伤?前不久恰恰出现了中国来依法清理“三非”外国人这样的举动。这是一种来自美国的对应吗?孔子学院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双方又需要进行哪些改变?来,我们关注“孔子”在美国的“中枪”。

  解说:

  公告,孔子学院,签证、资质、禁止、离境,这是5月17号在美国发生的新闻,今天国内各大媒体对该事件的报道中,大都充满了不解、困惑、震惊,甚至是愤怒。

  画面提示:

  2012年5月24日新闻

  解说:

  根据美国国务院5月17日发布的公告,目前在该国持有J—1签证的孔子学院的中国教师,必须在规定的日期之前离境,那么如果愿意的话他们可以回到中国再申办适当的交流项目的签证。

  解说:

  美国国务院签署的这个公告称,尽管孔子学院可能有利于促进文化交流,但其所从事活动,必须符合正确的交流规范、遵循相关法规。

  国家汉办主任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许琳:

  第一点是对我们中国派往美国的汉语教师,其中有一部分人他们认为拿的签证是不合适的,或者说是不合法的,主要是老师他们应该持有教师签证,不应该持J—1访问学者,或者说教授的签证。

  解说:

  在美国J—1签证是一种非移民签证,签发对象是美国国务院批准的交流访问者计划的各类外籍人士,而目前在孔子学院的中方教师,不少就是持有这种签证,美国国务院的理由是,通过大学孔子学院邀请到中小学去上中文课的老师,应该持有教师签证,而不是J—1签证,持这类签证的教师只能在大学里学习或工作。

 

热词:

  • 孔子学院
  • 中国教师
  • 离境
  • 发难
  • 文化交流
  • 认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