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王新前:印度靠改善民生扩内需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2007年至2011年是印度的“十一五”计划时期,印度经济年均增长率约为8%。前不久美国《福布斯》杂志刊文认为,“有充分理由对印度持乐观态度,原因恰恰是它和中国不同。中国完全靠出口,而印度是个靠国内消费繁荣的经济体。”事实证明印度是所有大国中受金融危机影响最小的国家。作为大国经济,主要依靠内需推动发展的经济模式更具稳定性和可持续性。那么印度经济是如何做到用内需推动经济增长的呢?

  一是财政支出大量用于改善民生。印度实行全民免费基本医疗,印度私营医疗机构主要满足富裕阶层的需要。但政府通过土地或资金投资入股私营医疗机构,并立法促使私营医疗机构承担一定的公共医疗责任。目前印度政府的公共医疗投入约占GDP的1.3%,在全国医疗总投入中占22%。印度政府计划将公共医疗投入比例提高到40%,以提高全民免费医疗的服务水平。

  2009年印度出台《儿童免费义务教育权利法》,实行8年免费义务教育,并在学校提供免费午餐、免费教学用品和免费校服等。此外,印度公立高中和大学都实行低收费政策,比如印度著名的尼赫鲁大学每学期学费和住宿费合计不到百元人民币,其他高校的收费也大致如此。这得益于印度政府大量的公共教育投入,其规模已占GDP的6%以上,2011年中国教育支出所占GDP还不到4%。

  为改善人民居住条件,近年来印度政府承诺在几年内消除数千万人的贫民窟,已投入数百亿美元建造廉价房、廉租房。免费医疗、免费义务教育和提供廉价房、廉租房节省了普通家庭的大笔开支,为民众消费缓解了后顾之忧。

  二是印度的个人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世界知名调查机构ECA国际在全球45个国家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印度人的工资增长最高,年工资增长约12%,考虑到通货膨胀,实际工资增长7%。而全亚洲范围的工资实际增长约为3.6%,几乎只有印度的一半。实际上,有研究显示印度人的实际工资增长从1999年以来连续多年高于GDP增长。个人实际收入增加有力支撑了居民消费的稳定增长。印度居民家庭消费占GDP比重达55%左右。

  个人收入增长在一定程度上与印度特殊的产业结构有关。印度的服务业比重高达55%,工业仅占28%。而亚洲其他发展中国家,工业的比重较高,服务业比重较低。印度产业主要靠素质较高的人才,即“白领”,工资一般较高。因此,印度IT业、设计业、软件业、服务外包业、医药研发业、医疗服务业、创意传媒和电影产业等的发展,拉高了个人收入。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印度人爱护民族产业。印度人有强烈的民族意识,从政府官员到普通民众,多数国民都具有国家独立自强精神。反映到发展经济上,国民对民族产业特别支持爱护。在新德里、孟买、班加罗尔等印度城市的大街上见到最多的汽车都是印度塔塔汽车。塔塔汽车占印度国内汽车市场份额超过60%,还出口到南非、巴西等多个国家,成为印度人的骄傲。在政府大楼和学校等公共机构,以及居民家庭,使用最多的空调也是塔塔公司的产品。

  印度现在每年生产超过1000部国产电影,电影产业年增长率高达18%。令人惊讶的是,在没有特别的进口配额与审查制度限制的情况下,印度国产电影的票房超过全国电影总票房的90%。而且,印度电影还出口到许多国家,宝萊坞也一样让印度人引以为豪。

  对国产产品的扶持与偏爱,使印度民营企业非常有活力。印度企业尽可能使其产品与更多民众的消费能力相适应。如塔塔小汽车最低售价约1万元人民币,国产电影票价仅为几元人民币。一些医疗服务项目水平超过美国,但收费仅是美国的1/3,低于许多发展中国家。印度民族产业与国民需求良性互动,促进了民族产业的发展,支撑着印度经济的增长。▲(作者是四川省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热词:

  • 印度经济
  • 印度电影
  • 内需
  • 印度企业
  • 医疗责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