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赵查理:不了解奢侈品,还能监督官员吗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9日 07: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25日,陕西大荔县人民政府网发布县委书记等领导慰贫的新闻。稿件的一张配图中出现一盒“九五至尊”香烟摆在书记孙云峰前面,引起网友的质疑,因为这种香烟第一次被爆出是因为“天价局长”周久耕,此烟每条参考价在千元以上。不久该幅照片被删除,工作人员称烟是村支书拿来的,里面只有两三根,已批评了村支书。  

       自从有了互联网,尤其是近几年,地方官员似乎就成了“普及”奢侈品品牌的主力军:南京“天价烟局长”周久耕让大家知道了什么是“九五至尊”;山东粮食局局长让大家知道了什么是“天价餐”;不少县委书记的会议照也泄露了“天价表”的天机。此外,还有某些官员身上穿的高级定制西装、眼镜等,说出价格来,能把所有人吓一跳。 

       官员吃什么、穿什么、戴什么、用什么其实也是私事,但为什么公众却将注意力集中到这些方面了?因为,在平时公众基本上没有接近这些官员的可能,也缺乏了解这些官员的正规渠道,他们就像神秘人一样。别说监督了,要想了解他们的生活和工作状况,也只能通过新闻,而这时,奢侈品正是他们最大的马脚和破绽,因为按照我国官员的账面上的工资水平,他们根本消费不起这些奢侈品。  

       其实,公众本可以安心过自己的小日子,不需去了解这些可能一辈子都与我们无关的奢侈品知识。但现状是没有阳光法案、没有官员财产申报、没有普遍的政府信息公开、没有得到保障的公众知情权,这直接提高了公众监督政府官员的门槛,因为他们身边迷雾重重,你根本看不清楚。也就是说,公众如果不了解奢侈品,可能你连找出这些官员破绽的机会都没有。  

       但是,只依靠那些惯用奢侈品的官员露出马脚,这种监督无异于“守株待兔”,因为天价奢侈品只是官员贪腐的一个小细节而已。他们在公众看不见、摸不着但猜得到的地方,还可以有多种潜规则。中国古代,一些在家里奢侈到极点的官吏,出门就换上那些带补丁的衣服,还专门让公众和上级看到。如果奢侈品没有露馅,对于这类官员,公众乃至责任部门的监督,都形同虚设。  

       更重要的是,即便这些穿戴、使用奢侈品的官员被抓了现行之后,他们也有很完美的开脱理由。这次被逮住的“九五至尊”据说是村支书拿来的,为此还受了县领导批评。本来公众是想借这盒烟敲打出一个“贪官”,却没想到剧情逆转,反而“发现”了一个“青天大老爷”。在没有可供公众进行对比的消息出来时,公众的猜测与官方的说法哪一个正确,不好说。  

       中国最荒唐的是什么?是明明我们都已知道了真相,他们还在那里扯谎。中国最最荒唐的是什么?是明明我们都已知道了真相,他们也知道我们知道真相,他们还在那里扯谎。中国最最最荒唐的是什么?是明明我们都已知道了真相,他们也知道我们知道真相,他们也知道我们知道他们扯谎,他们还在那里扯谎。

热词:

  • 陕西
  • 大荔县
  • 人民政府网
  • 奢侈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