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管同伟:股市新政为何没催生价值牛市?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1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管同伟

  (广东金融学院资本市场研究所所长)

  近日,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指出,中国资本市场已具备了许多成为世界一流的有利条件,对中国经济金融没有理由悲观失望。

  今年上半年,中国股指总体在低位中盘桓。尽管监管部门延续重典治市,新政频繁,涉及上市公司分红、新股发行、退市制度、增加QFII额度等,其密度和广度历史罕见;同时,宏观经济政策也从适度从紧转向稳增长。但央行的两次降息未对股市产生明显效应,治市重拳也未催生价值牛市。

  6月29日,上半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报收2225点,比年初2212点开盘点位上涨13点,微涨0.5%。与国际股指相比,上半年标准普尔500指数累计上涨近4%,日经指数涨逾3%,恒指涨逾5%。虽然上半年希腊股指跌幅20%为全球之最,但相对经济增速而言,中国股市仍属全球表现最差的股市。

  从市盈率标准看,中国股市市盈率已越过历史最低点,约与当前美国股市12倍水平相近,远低于国际20倍合理市盈率,也低于20年国内16倍市盈率平均值底线。尽管如此,市场信心仍明显不足。机构调查结果显示,受2011年以来股指调整影响,股民亏损人数比例近80%。不到一年半时间,4519个千万级账户消失。与此相关,上半年市场资金净流出总量高达3820亿元,市场失血严重。

  股市新政为何未能催生价值牛市?关键仍是缺乏赚钱效应。中国股市发展的初衷在融资,但股市成长的可持续动力根源却在回报。关于股市制度建设方面的新规不断出台,但这些却未能从根本上触动我国股市长期形成的融资路径依赖。统计显示,2011年中国IPO融资总额居全球之首,几乎达到美国纽约与纳斯达克两大交易所IPO融资总额的两倍,连续3年荣登全球IPO融资首位。2012年上半年,中国股市融资规模仍居全球之最。6月单月,中国股市IPO达15家、新股上市22家。

  另外,就是大股东套现减持,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数据显示,今年3月,两市“大小非”解禁股份单月减持10.73亿股。5月份沪深两市股改限售解禁股份减持3.20亿股,较4月份环比增加84%。与大批新股发行和“大小非”减持金额相对照,上市公司分红总量则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受此影响,股市大幅调整在所难免。6月11日, 受金融地产股走低拖累,上证指数一度跌破2100点,创下2078点的新低。而此前已经连续几年的跌幅处于全球众多股市中的前列。无疑,当前股市症结依然是融资过度而回报率太低。反观国际股市,美国的资本市场年均回报率可达7%。但A股市场,去年七成以上股民出现亏损,今年上半年股市回报率更不容乐观。推动股市改革的连续举措虽得到市场赞许,但与股市有关的实质性利好消息鲜见出台,因此,价值牛市短期内难以期待。

  显然,若要中国股市在经济转型增长过程中企稳给力,唯有给予投资者以稳定投资回报预期,让投资者赚点钱才是硬道理。在经济减速下,适度放缓规模扩张,可以改进市场的宏观收益率。中国股市的发展也须稳中求进,当务之急首先是“维稳”,当前亟须降压减负,主要是控制扩容与减持节奏。惟其如此,才能真正稳定市场信心,维护股市的长远健康发展。否则,再多的政策可能都于事无补。

热词:

  • 牛市
  • 中国股市
  • 股指
  • 退市制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