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陈宇:从市场供需看该不该停发新股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0日 15: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如今大小非每月解禁的数量,远远超过新股上市所需的资金。所以停发新股在如今已不能稳住高估值的股价,更不能保护散户。

  近日来,随着股指不断下跌,停发新股的呼声又一如既往地高涨了起来。有网民在天涯论坛上征集网友签名,要求停发新股。这一动议旋即获得数万点击。复旦知名教授谢百三也在博客上发文称:应立即停发新股,检讨相关政策。

  与此同时,几位知名私募基金经理却通过微博发表相反观点,坚决反对停发新股。这一提议,同样获得众多网民的支持。其中,不乏专业投资人士。有人戏称,这是专业投资人和非专业投资人的分歧。

  那么,到底该不该停发新股呢?

  呼吁停发新股的股民多数认为:在市场疲弱的时候,大量发行新股,进一步加大市场的扩容压力,是导致市场不断下跌的主要动力。停发新股,可以减少资金的分流,提振市场信心,有助于市场企稳,并使市场休养生息。

  至于不应停发新股的理由,同样也是掷地有声:

  首先,新股能不能发行,应该由市场来决定。证监会近年推行的新股发行改革,改变了以往行政干预市场的形象,也改变了A股以往的投机性质。新股数量的快速增加,促使股价快速向合理的估值水平趋近。使高成长的企业与低品质的企业在股价上出现分化。最终使市场回归理性,使投资人真正可以实现价值投资。市场化的改革方向,是中国经济未来的希望。在股改之后,中国资本市场市场化的车轮已经转动,我们不应让它停止下来。

  其次,停发新股并不能保护散户。在股改之前,只有有限的上市公司和有限的流通股,在全社会资金的追逐下,股票通常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股票市场成为较聪明的散户赚其他散户的钱的游戏。当市场不好的时候,如果停发新股,则股票的供给中断,自然可以使股价的高估值得到一定支撑。但在股改之后,随着海量的限售股解禁,成本可忽略不计的大小非成为股票的主要持有者和卖出者。如果股价估值过高,那么无论是否停发新股,大小非都会减持。

  如今大小非每月解禁的数量,远远超过新股上市所需的资金。所以停发新股在如今已不能稳住高估值的股价,更不能保护散户。相反,停发新股只能有利于大小非在更高的价格上把股票卖给散户,使散户受损。散户,只有当股票多数处于合理的估值水平,并且有充分的选择空间的时候,才能够真正得到保护。

  第三,新股发行不应使散户承担全部改革成本。凡改革,总有成本。新股的市场化发行,必然导致股价迅速向合理水平下跌。如果,在这个过程中由散户承担所有下跌损失,就是杀鸡取卵。对社会的稳定也很不利。因此,在推动新股发行市场化改革的同时,必须同时推动以下多方面的改革,包括:融资融券、转融通、T+0、取消涨跌停板限制、推动发行由审核向备案制的过渡,加强对上市公司的监管、加大收取资本利得税,等等。

  总之,该不该停发新股,是个挺严肃的话题,监管部门应兼听则明。(陈宇)

热词:

  • 股市
  • 供需
  • 停发新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