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专家:我海军应承认对管辖海域情况不够熟悉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0日 19: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国防部网站7月15日发布消息,当日5时许,海军在南沙半月礁附近海域搁浅的护卫舰,在救援兵力协助下自主脱浅成功,舰艇艏部轻度受损,人员安全。事发海域未造成污染。

  我护卫舰搁浅事件备受人们关注。实际上,舰艇在航行时,因为要受到来自天空、水面、水下、人为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与干扰,发生事故并不罕见。这方面的例子可谓不胜枚举。

  1966年1月10日,美国“埃塞克斯”号反潜航母在距离美国北卡罗来纳州沿岸约360海里的海域航行时,与一艘正在上浮的本国核潜艇“鹦鹉螺”号相撞。虽然航母和核潜艇都未受致命伤,但它们都不得不返回基地,进行应急修理。

  1981年4月,美国“旧金山”号核潜艇在以30多节的航速赶往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港访问途中,不想迎头撞上一座海底山脉,导致艇艏声呐部分损坏,并造成一名艇员身亡、24名艇员受伤。

  还有更近的事故,2010年10月,英国最先进的、造价达55亿美元的核潜艇“机敏”号也意外在苏格兰海域附近触礁搁浅。所幸潜艇核弹推进系统没有受到损坏,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和环境污染。

  “机敏”级核潜艇装备有先进的声呐系统,可有效探测数千公里内的潜艇。可就是这样一艘性能极其先进的核潜艇在触礁后竟无法移动,只能等待下一次涨潮。

  现代舰艇都是集各种先进技术于一身,在海上航行和实施各种海上行动时,它们可以借助舰上先进的导航系统、雷达系统、声呐系统、通信系统,甚至可以借助天基、空基,乃至水下的各种系统为之提供保障。但神秘的海洋里仍然存在着很多不确定因素,舰艇即使动用了所有的系统和先进技术来为自己“保驾护航”,仍免不了遇上各种各样的突发情况。

  总结舰艇发生事故的原因,大致有四类。第一是恶劣的气象和海况。大洋上气象多变,舰艇在海上航行时难免会遇到气象海况预报不准的时候,尤其是台风季节,变化无常的情况更是时常出现。舰艇一旦突遇大风浪,对舰艇自身和舰艇指挥员都是很大的考验。

  第二是对海区情况发生的变化没能及时地了解和掌握。海底是一个神奇的世界,它不仅存在潜流,还有形形色色的海洋生物,甚至有海底火山喷发,会导致地形发生变化。因此,水面舰艇和水下潜艇在比较陌生的海域执行任务前,一定要精心准备,在航行时务必小心谨慎。

  第三是舰艇使用的海图较老,或是标示不准,特别是一些暗礁或者新冒出的火山礁岩没有及时探测或标明,极易导致出现触礁碰撞事故。

  第四则是人为失误或偏差,比如舰(艇)长判断出现偏差,航海长业务水平差导致定位误差过大等,也会导致舰艇发生事故。

  另外,海上航行时间较长,舰员容易身心疲惫、精力下降,这也增加了舰艇出现事故的几率。2009年2月,英国海军“前卫”号战略核潜艇和法国的“凯旋”号战略核潜艇在大西洋水域执行独立巡逻任务时发生碰撞。这中间除了两国战略核潜艇静音效果十分出色的因素外,也有英法核潜艇长时间巡逻游弋,艇员在返航途中身心疲惫、麻痹大意的原因。

  我海军护卫舰搁浅后,引起各方广泛关注。值得注意的是,执行例行巡逻任务的中国护卫舰意外搁浅的半月礁附近海域,是属于中国固有的管辖海域。我国海军护卫舰在我国的海域出事,究竟如何处置,或采取什么方式,那是我们自己的事,他国无权干涉。

  按照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大校6月28日所强调的: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中国军队在管辖海域已经建立了常态化的战备巡逻制度。中国军队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和维护海洋权益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

  但是,从这次舰艇搁浅事件中,我们也应该看到和承认自己在某些方面还存在不足:我们对某些较偏远管辖海域的气象水文地理情况还不够熟悉,少数装备质量和使用方面可能还存在缺陷,个别舰艇指挥员的临机处置能力还不够到位,这些都需要引起我们高度重视。

  不过,发现了问题,找到了差距,认真加以克服,就能使水平和能力得到明显提高。平时发现问题、暴露问题,总比战时出问题要好得多。只要真正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并及时改进和克服,这样在战时就能少流血。

  另外,这次成功的海上救援,一方面明确地宣示了主权,另一方面多艘舰船集结在出事地点,恰好是一次实地搜救演练。同时,我们还能通过对事故的现场调查,把周边的水文地质等情况进一步搞清楚。

热词:

  • 管辖海域
  • 反潜
  • 护卫舰
  • 舰员
  • 空基
  • 艇员
  • 战略核潜艇
  • 凯旋
  •